比特币投资者信心指数, BTC Investor Confidence Index, BICI, 2022 01/31~02/06/2022, 每周走势及分析

2022年01月24日至2022年01月30日。(BTC Investor Confidence Index,BICI) 比特币投资者信心指数在上周呈现非常稳定的走势后。本周 比特币投资者信心指数在较低范围内53至55点附近,并无剧烈浮动 。

比特币投资者信心指数在较低范围内53至55点附近,并无剧烈浮动
01/31,2022~02/06, 2022,BTC Investor Confidence Index

2月1日(周二)美股盘前,区块链概念股走强。截至发稿,Coinbase(COIN.US)涨2.9%,Riot Blockchain(RIOT.US)涨2.01%,Marathon Digital(MARA.US)涨1.95%,比特数字(BTBT.US)涨1.85%,嘉楠科技(CAN.US)涨1.63%,MicroStrategy(MSTR.US)涨0.7%。消息面上,比特币价格自昨日小幅反弹1.55%后今日延续反弹,截至发稿比特币涨3.25%至38,463美元/枚。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记者表示,预计未来几年比特币将进入萧条期,近期各国都进一步加强了对加密货币的监管。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提醒说,要认清楚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与传统货币之间最本质的区别在于它是一种虚拟商品而不是货币。“从历史上来看,脱离了监管的任何一种数字加密货币,未获得流通权利,操作起来风险很大,势必不能久存。”

在全球范围内监管力度加大的环境下,不少机构纷纷看空比特币。美国资产管理巨头景顺集团近期发布的2022年十大事件预测显示,未来一年比特币泡沫将破裂,价格可能会一路暴跌至30000美元以下。

2月4日(周五),Riot Blockchain(RIOT.US)股价走高,截止发稿,该股涨超7%,报15.9美元。该公司此前发布1月生产和营运更新。Riot Blockchain2022年1月生产了458枚比特币,与2021年1月相比增加了大约252%。截至2022年1月31日,持有约5,347枚比特币,全部由公司的自挖矿业务生产。美国证交会(SEC)主席根斯勒表示,虽然目前没有关于加密货币的明确提案,但是将在他管辖范围内积极地实施监管。比如拒绝批准比特币ETF,理由是比特币容易受到欺诈和操纵。

萨尔瓦多议会去年6月通过一项法案,批准将比特币作为该国法定货币。该法案于去年9月正式生效,萨尔瓦多成为世界上首个正式承认比特币为法定货币的国家。萨尔瓦多政府还计划2022年发行比特币债券。由于比特币币值波动大、现实操作难、金融监管乱等问题,不少萨尔瓦多民众反对将比特币设为法定货币。

1月20日,俄罗斯央行表示,将提议禁止加密货币交易和挖矿,意在取缔该国国内所有与加密货币相关的业务。几乎在同一时间,英国、西班牙、新加坡的管理机构也纷纷表示,要加强宣传加密资产的管控规定。

去年,我国央行等多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通知》明确指出,虚拟货币相关业务全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一律严格禁止,坚决依法取缔。今年1月,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正式被发改委纳入淘汰类产业。

由此可见,各国对比特币的监管越来越严格,广大投资者应提高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