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币投资者信心指数, BTC Investor Confidence Index, BICI, 2021 12/06~12/12, 每周走势及分析

2021年12月06日至12月12日。(BTC Investor Confidence Index,BICI) 比特币投资者信心指数在上周呈现小幅度震荡后, 本周走势保持平稳。本周 比特币投资者信心指数保持稳定但在初期跌破50,而后稳定回升 。

比特币投资者信心指数保持稳定但在初期跌破50,而后稳定回升
12/06~12/12, 2021,BTC Investor Confidence Index

12月13日,据智通财经了解到,根据比特币数据平台Dashboard的最新统计数据,超过90%的比特币已经被挖掘。随着货币网络在全球范围内认知和使用水平的提高,将推动市场对比特币需求持续增加,一场突如其来的供应端冲击或许将不可避免。比特币近期价格走势却不太乐观,截至日前,比特币跌0.08%至48,967美元/枚。比特币月跌幅已达23%,12月初周跌幅甚至超10%。

据相关资料显示,比特币网络是唯一一种能够以合理分布和“去信任化”的方式解决双重支付问题的数字现金形式,它通过其共识协议(由全球数万个节点运作)强制执行2100万枚比特币的供应上限。可预测性和不可改变性的货币属性是比特币吸引投资者的核心因素之一。在不少投资者看来,点对点数字化货币具备健全性,没有人有能力用固有方式增加或减少比特币的供应量,比特币网络遵循的是“没有统治者的规则”。

对不同的人来说,比特币通常代表着不同的含义。例如,对于生活在美国或英国的人们来说,它可能具备价值储藏的属性,这些国家的通胀率多年来虽然没有急剧飙升,但多年来仍在不断侵蚀购买力。另一方面,对于身处在战争环境或者极端通胀率的人们来说,比特币也许是重要的金融资产。

比特币在世界各地的广泛采用的实例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它的多样性和“去信任化”优势,当新的区块被挖掘时,新比特币的可预测发行平均每10分钟就会触发一次,无论人们对货币网络的理解程度如何。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钱军在现场分享了当下金融的风险和机遇。谈到虚拟货币时,他表示以比特币为代表的虚拟币不是黄金,不是主流资产,更不是规避通胀风险的最好资产。谈到原因时,他表示虚拟币价格波动性太大,极其不稳定,而且虚拟币还有很多问题,比如耗能,这不符合当代环保主题。在技术上,钱军表示虚拟币并非滴水不漏,当前的技术已经出现了被黑客攻击的风险。而为何虚拟币屡受追捧?钱军称有两个原因,一是很多人投资虚拟币并非看重它的基本层面。二是虚拟币交易完成以后,还起到匿名交易和转移资产的作用。据了解目前有高达一半的交易跟虚拟币有关,机构用它来转移资产,具有一定非法性。

英为财情Investing.com -数据显示,比特币总量(2100万个)的90%在今日早间已经被开采出来,这意味着比特币在市场的流通量约为1890万个,还有10%的比特币尚未开采。比特币核心开发人员Jimmy Song在社交媒体表示,开采出前90%的比特币 (NYSE:BITO)耗时12.9年,估计接下来9%比特币也将耗费大致相同的时间,而挖出最后0.9%的比特币同样也将花费相同的时间。

根据对网络活动、比特币“减半”的估计,最后一个比特币可能要到2140年2月才能被开采出来。 当下,比特币价格徘徊在48000美元左右,较历史高点回落了大约30%